博客年龄:17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292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叶子位置:中国,北京职业:Phd-candidate个性介绍: 美食 旅行 唱歌 摄影

穷人的快乐是苦涩的

2014-08-08 11:55 阅读(?)评论(0)
最近思绪诸多,天马行空,看了什么便想很多东西。
《爸爸去哪儿二》火到不行,今晚又很期待。看到好多人对立方羊品头论足,我也不妨讲讲自己的感受。从开始我并未看好他,抛开他是个几岁孩子,天真亦是他的天性什么不谈,看着他的表现,我像很多人一样,并不喜欢,可是我知道,我不是不喜欢他,而是不喜欢自己身上和他一样的东西。跟我们小时候最接近的,应该就是他了。从小接受着小门小户特有观念的教育,孩子的快乐似乎比那些大户人家的孩子少了很多。而我身上固有的东西,应该比他糟了更多,更多。我从小不知道分享,是因为我知道不争抢哪里可以获得。也有很多东西,我们永远体会不到。记得有个北京青年里有个印象很深,感同身受的细节,就是农村奋斗出来的孩子石小猛端起那杯拉菲的时候,说这杯酒够我父母奋斗一辈子。带着这种负担,他喝酒的时候还会一心只品味红酒的香甜吗?那种品味红酒的快乐他永远无法得到,虽然,他喝在嘴里。立方羊心里总是带着负担,他完成任务和别的孩子完成任务的意义在他看来不一样。他成功父母开心,可是失败了,他就觉得没有面子。这是穷孩子固有的一股执着和自尊。当然,也许不是经济上的,而是教育观念带给他的。带着这种心理负担,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,别的孩子玩就玩儿了,就算没完成任务,给自己抢双鞋子,都美美的快乐着,管他世界啥样。可是羊不一样,他不是在玩,他是在较劲,在拼,在争取胜利,这个过程是紧张的,无快乐可言。如果失败了,对他而言是打击,是无颜面对周围的自卑。一个孩子,在这种情绪之下,成长带给他的,无非是为了父母或者为了世俗成功而奋斗的一个过程。其实用这种负担置换了孩子应有的快乐,是多划不来。胜败难道这么重要?他长大了考上大学了,便也好,如果考不上,那他便承受很大打击。再比如,别人找了对象,自己找不到,或找的不随世俗愿,他便开始愤世嫉俗,自暴自弃。人生一路那么长,为什么他要从生下来就开始跟自己较劲。
为什么说大户人家的孩子?因为他们从小知道,快乐至上。胜败都无所谓,考试对于小户人家来讲,几乎是决定命运的,但对他们来讲,无非一个选项,他们知道生命中只有选择不同的快乐,而没有成王败寇。因而他们并不在意结果,更在意享受这一过程。分享对他们来讲,那是锦上添花的品质,是美德。占有对他们来讲,是自我给予的快乐,无论哪个,他们不在意别人的看法。可是立方羊的不分享被指责后,却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,他不仅自责,而且想到很多很多,以至于爆发脾气。追小狗也是如此。
回想起来,自己身上这种品质也格外鲜明。简单到一瓶矿泉水,对别人只是一瓶水,对我而言,也许是一条命。因而喝水都让自己负担重重。生活是简单的,确是自己把自己弄得很疲惫。我记得好像有个故事,叫“几十年奋斗,只为和你共进晚餐”,在我们身上仿佛格外鲜明。欧洲的生活体现的尤为明显。穷人的快乐是苦涩的。那一丝丝的甜蜜,感受着却有无尽感慨。
我会努力把这种感觉只留给我这代人,下一代,希望你过得简单轻松,像贝儿一样。
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杂感 下一篇:随笔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