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292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叶子位置:中国,北京职业:Phd-candidate个性介绍: 美食 旅行 唱歌 摄影

如何做好的家长

2019-08-13 10:15 阅读(?)评论(0)
如何做好家长,这是一门很深的功课。现在的体会,希望在我的孩子身上有所弥补。所谓的父母认为对孩子的好,很多时候可能是错误的。比如,父母在孩子面前总是表现得舍不得吃,给孩子留着,看似爱孩子,但实则对孩子内心是一种伤害。他们因为省一瓶矿泉水差点渴死,以至于今后的我,每次喝矿泉水都觉得是一种罪恶,花了很久的时间去调整,才有勇气买饮料。他们将自己认为的好强加于孩子,不应该这样,不应该那样,无形之中,抑制了孩子探索和尝试的乐趣。然而过去的父母,可能很少认为孩子应该释放、施展,应该有一定的自有,应该给他们试错的机会。中年的我,作为孩子,我才明白,没有长大的孩子,只有跟不上变化的自己。孩子对父母的心,基本都是纯粹的。而父母却因为孩子的变化心生异曲。孩子结婚,在他们眼里便是成了另一个家,分家的想法,可能从来不是孩子的本心,而是父母、配偶不断催生出来的。
努力做好的家长,首先要做好的自己。孩子要成人,而自己,需要以成人的视角审视自己。你的努力与乐观永远是孩子快乐的源泉。曾听过有主妇抱怨为了孩子牺牲了事业,可是当孩子看到满大街既有事业又顾家庭的女人,孩子怎么可能会理解你,只会觉得是因为你自己不努力。而事实上,怨妇终归要承认,是自己的问题,是懒惰,是倦怠,是对自己的不负责,才造成被社会遗忘,被孩子鄙视。孩子幼小的时候不谙世事,而当他懂事时,他会以你为耻。我始终记得那个故事,“小明的妈妈漂亮,有工作,而我自己的妈妈就知道在家做饭,邋遢,没工作...”。那不是牺牲,孩子不过是懒人逃避的借口。作为女人,善待自己,才有余力善待家人。一个连自己都照料不好的人,不洗脸不注重形象,顾不得自己的品味提升,又如何很好的善待家人。过去穷苦的家长,一心扑倒给孩子填鸭上,只要吃进去孩子肚子里,她就觉得有成就感。如今中年的我,仍旧被这样对待,恨不得让你吃一筐鸡蛋,吃一头牛一头猪进肚里,你怎么不想想,一个中年女人,她可能会直接脂肪肝了啊。为啥稍微注重一下身材,你就要冷嘲热讽,这让我觉得你所谓的爱,是多么狭隘可笑。我以后的孩子,我会希望你对物质没有那么注重,希望你思想深远,希望你不要以同样地看法来对我。
我性格孤僻乖张,是遗传还是后天影响,我也说不清。骨子里还有一股莫名的自卑,以至于患得患失,在亲人面前亦是如此。这种无法改变的东西,我不希望让他过多的影响到你。我会尽我所能,为你自信,为你乐观,为你开朗。我不会在你面前抱怨其他人的不好,不会引导甚至误导你的判断,那天你让我写我不愿意写的字,我的无名之火让你很不理解的哭泣,这是我的问题。中年的我,改变很难,我只能不断地善待自己,宽容自己,尽量不把自己逼到悬崖边,然后崩溃。我会让自己简单,让你也简单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08-13 15:1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